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一進一進又一進



3月23日星期一,小人兒先起來,找到奶頭就猛吸,帶他這兩年我也有些習慣這樣在早晨中醒來,雙眼朦朧地看看門外,陽光斜斜地灑在竹籬笆上,今天老天賞了個好天氣,我隨便想想,決定往東南邊上的清水寺走,順便晃晃寧寧之道,石屏小路,其他的祉園、河原丁、夜晚的鴨川就看看時間、天候、氣溫和運氣了吧。

驅車來到八坂神社前,再往上行便是清水寺,三、四年前曾與日本友人在此相約,朋友間的對話和街景記憶猶新,如今我一個人帶著正在學說話的兒子來到此地,有種舊地重遊,遇見老友的感受,人的記憶真是個有趣的東西。

我們賣了粒所費不貲的包子,在日本,包子總是有些昂貴,台灣這點就算是美食天堂了,看在包子冒熱氣的模樣,我也減緩一點亂花錢的罪惡感,雖說是出太陽的日子,氣溫依然有點冰冷,小人兒邊玩邊吃地用玩早餐,我也肯完一粒香脆的蘋果,之後,我們便往清水寺出發,早上10點多,不愧是京都最著名的觀光景點,近清水寺前的店面幾乎都已經開門迎接各國來客,我胡亂逛逛櫥窗,受了一尊模樣優雅的坐姿白素人形陶的吸引,是以源氏物語的夕顏作為繆司,細細的瞇瞇眼、櫻桃小口、落在背後的長髮如絹,還拿了把小扇壓在胸前,把源氏物語圖畫中活靈活現地立體化起來。要價30000日元,算算已經快要佔我旅費的一半,不過來都來了,入內看點別的吧,鼓起勇氣驅推車入內,和兒子說明一下我的來意,他點點頭表示接受。店內的作品風格一致,裱在玻璃筐內的是公家單位頒發的藝術家資格,可見店主的工夫了得,算得上是一派達人。我看到和櫥窗內相同款式的迷你夕顏,雖然小,不過姿態依然優雅有趣,價格亦親切許多,於是便買下,打算作為家中的收藏。

我將推車停在清水寺階梯前,請小人兒下車,讓他自己體會清水寺的高與美,清水寺入門費300日元,是我覺得最合理、最值得又最便宜的門票,所以第一次來到京都的旅人,請務必來此一遭,看看地主神社的戀愛石,來自個地的祈願,從清水舞台遠眺京都市,飲一下水泉,欣賞木結構的壯麗與山陵上植物顏色的和諧和自然的質感,兒子在這裡玩得興奮,下了清水舞台還自顧自地奔跑起來,完全沒有爬山的疲態,小人兒嘛,體力總是好的,逛到寺內唯一賣熱湯麵食的店外,我依例詢問他吃麵的意願,小人兒一向愛嘗鮮,午餐時間也到了,於是入內點晚出揚蕎麥麵,填填胃也暖暖身子,回到停推車的地方,小人兒迫不及待坐回推車寶座,算算時間,是他的午覺時刻,加上自個兒周遊清水寺一週,身子已是疲累,還沒下到八坂神社,早就沈沈睡去,呵呵,該是輪到我胡亂逛小巷的時候。

我推著兒子的簡易傘車,逛上八坂神社旁的小小古物店,挑了把金色紙扇,雖為舊物,卻也頗為完整,作這個夏天使用,已是足夠。再逛上二年坂、三年坂,雖然是石造階梯,坡道還算緩,加上我操控推車已很熟練,所以逛小店還不至於把小人兒給弄醒,失了遊興,在二年坂、三年坂各買了雙花襪子和年輕設計師手工印製的甲蟲T-恤,覺得有些沾上文化和設計邊上,購物已獲得滿足,加上不經意來到庭園雅緻小巧的青龍苑,有一種不期而欲的驚喜。

該是去逛寧寧之道和石屏小路的時候,我查了地圖,了解自己身處的方位後,旋即往圓山公園、知恩院的方向走。

穿著古代車伕的裝扮又進入眼簾,以石塊拼成的寧寧之道算是到達了,我試著體會舒國治所描述的幽幽情懷,或許是舒先生寫的太好,亦或是我的腳步不夠慢,心未定,還是來的不是時候,所以只見寧寧之美,未感寧寧之悠悠。下次得以清晨或傍晚,特別跑來再慢慢走上一道。倒是石屏小路令人印象深刻,庭院深深的私家旅店,窄窄沿著小路,折算起不到20公尺,木片所組構起的兩側圍牆,令我來回走了兩趟。這類親切的巷弄尺度,通常在都市計畫下都消失殆盡,在紙圖上決定居民生活方式的手,哪裡知道時間和人所細細琢磨出的巷弄韻味,君不見能行走的都市才是有品質的生活,然而反觀台灣卻越來越多的路不能走,可見政府未真正照顧人民的生活,及行政不彰以及人民素質日益低落的世態炎涼,我竟在石屏小路這般典雅小徑,感嘆起家的破敗起來。

逛回寧寧之道前,看見轉彎處一家敞開大門的茶店,店前的玄關我算了算,進深莫約3公尺,一共有五個質感,不一樣的空間。第一進是大門前,鋪有石版和碎石,種上低矮的灌木;第二進是大門後,石版聚鋪在通道前,周圍鋪有碎石,令放上一隻表情可愛有趣的石貍貓;第三進是紙拉門後高起的石階,放有一雙靠攏整齊的紅色木屐,等於是整個畫面的焦點;第四進是木格柵拉門後,鋪有禢禢米,放置插花和捲軸畫的門龕處,將外景內收至內室;第五進是禢禢米地坪,延伸至內部的室內,要是主人和客人才能領會其中,我帶著睡夢中的孩子不便入內休憩,而站在門外觀看整個玄關佈局,已經讓我獲得心裡的平靜,匆匆拿起紙筆,將這為路人開敞的玄關處畫描道筆記簿裡,希望日後心煩時,可以回憶起此時氣溫寒冷,心平氣和的一刻,不虛京都慢走遊晃之旅。


知恩院,明天見
再信步渡回寧寧之道,行經高台寺、圓山公園,來到山門氣度恢弘的知恩院,我興奮於看到大器知景,但也累得上不了院了,正在躊躇盤算下次來京都再訪知恩院,有位來自大阪,帶著3歲女兒的日本媽媽,向我極力推薦知恩院。第一次遇到可以如此表達自我喜好的日本人,慎為欣賞,起初有點被嚇到,但後來發現她一定是受到知恩院的感動,因為空氣實在真的好,所以才要我把兒子推上去。我先婉拒她今天的建議,因為我不想把手給弄斷,把自己給累壞,另一方面也希望小人兒可以自己走過如此宏偉的山門,天過下午又有點寒涼,所以暗自計畫明早再來訪。

告別了熱情如火,又被我澆了冷水的日本媽媽,我走下山,預備找間茶店或咖啡店小坐,理理這幾天的情緒,暫時避開寒涼的室外氣溫。隨便挑了間咖啡小店,兒子依然熟睡,我點了栗子起士蛋糕,隨便和店內的女服務生聊,知道她剛從基隆玩回來,世界還真小,面對依然有戰爭、政治動盪的現代,我由衷地希望世界和平。這時兒子已經睡醒,我給他一抹甜甜的微笑,詢問他吃栗子起士蛋糕的意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