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35歲媽和2歲兒子的春天京都散步


京都的空氣好,兒子出發前,在台北有點嚴重的流鼻水,在京都冷冽的空氣洗禮下,咳嗽、鼻涕,兩天之後,全都完全退散。真要感謝京都美好的空氣品質。

我們母子倆在京都光上大街小巷,以舒國治的[門外漢的京都]作為旅行藍本,以每月21日的東寺弘法市和每月25日的北野天滿宮的緣日這兩場二手市集作為日期區間,作一趟為期七天的京都春季旅行。我們遇到來自義大利、阿根廷、日本、德國、法國的旅人,每個人都崇仰著屬於京都的文化、氣氛、自然風光,當然還有此時聞名遐邇的櫻花開。

飛到日本,我花了點力氣和時間才找到,出發是台灣時間八點的飛機,到當地的時間已是日本時間下午四點,帶兒子吃了頓有壽司有麵的定食,到附近的二手書屋逛逛,給他挑了兩本品質還很好繪本,共費210日元。

天晚了,氣溫算是寒冷。母子倆回下塌處匆匆準備沐浴更衣,我先將兒子刷洗好,但因為第一次讓他站著洗,天氣入夜後又氣溫驟降,可憐他小小的身體冷的直發抖,隔天我才成為和屋洗澡高手,先將其中一個熱水打開,讓熱水溫好地板和浴室,才沒有讓他太冷。這一點我又再一次體會旅行中的缺乏將是訓練我們生活智慧和解決問題能力的最佳時機。

兒子洗完澡,成為乾淨的小帥哥後,自己跑去匆匆洗衣洗澡。因為屬於歐式的經營模式,這家有著介於現代與傳統的三樓日式房屋,提供世界各地要來京都受文化洗禮的旅人下塌處,並不提供牙膏、牙刷、毛巾、洗面乳、洗髮精、肥皂等日式經營者會提供的各式盥洗用品。所以我的考驗再度來臨,來的可真是接二連三阿。

還要穿五天的小孩衣已經被他搞得髒兮兮的,小男孩嘛,難免。曾看過某些洗衣機是以高溫洗衣的,不須用洗劑也能將衣物洗的乾乾淨淨,所以我開了熱水將衣物淋溼,再用手所能容許的溫度把我和孩子的衣物全給洗了,也誠如高溫洗衣機的訴求,我這架双手牌媽媽洗衣也把衣物搓洗的乾乾淨淨了仔細ㄧ看,還比加了肥皂還乾淨呢。洗好衣服滿意後,我再給自己洗了個不必擔心孩子的澡,上樓將衣物用毛巾擰乾,晾了已除去風塵僕僕的簡單衣褲,再理一下行李,算算時間,日本八點,台灣九點,已是兒子上床就寢的時刻,小小人兒對時差可是很敏感的,有了上次大阪的慘痛經驗,我這次決定學乖一點,依著小人兒的生理時鐘行動。

下樓接他,他已和小男孩玩得不亦樂乎,坐躺在白沙發上,啃咬著老闆娘切好的蘋果,翹腳看電視,早就忘了娘在哪裡。邀請他就寢,剛學會以口語表達自己的他,搖晃著小身軀,稚嫩地喊著,不要、不要。表示他要繼續玩下去,我和日本老闆娘都覺得有趣,因為這個兩歲娃娃竟一點都不黏著媽媽,享受自己發現的樂子。我再和他溝通一遍,了解他待在客廳的意願後,把小娃兒留在客廳,獨自一人上二樓,享受難得一刻的一人時光。

翻翻我的京都旅遊聖經【門外漢的京都】,再從旅遊中心要來的地圖和巴士地圖上註記想走的景點。沒有聽見小娃兒的哭聲,我便安心欣賞一下這間位在二樓,有五張床位,還保有日式木柱土沙牆的大房間。感到母子二人睡在這樣的大房間有些奢侈,然而好戲還在後頭。便回頭記開銷帳和計畫行程的工作了。

我匆匆翻閱在台灣以來來回回讀過的【門外漢的京都】,心領神會一下舒國治旅行京都的方式,再挑幾個我有興趣的區域,大約了解一下自己身處在京都的位置後,我訂下了以下的行程

3月21日,東寺弘法市-由北遊逛至南。
3月22日,嵐山、常極光寺、落柿院、清涼寺-往西走。
3月23日,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石屛小路,寧寧之道、知恩院-往東南走。
3月24日,六角堂、池坊華道總部,御池通以北、烏丸通以東、丸太通以南區域-市中心。
3月25日,北野天滿宮市集、龍安寺、鴨川、下鴨神社、 之森-從西北到東北方向。
3月26日,下塌處周邊,西陣區,西陣織老屋街道晨遊。10點出發至關西機場回台灣。

再附註在前面,隨時準備依天氣心情變換計畫隊形。後來的行程也幾乎依照機緣、氣候、體力、小孩的配合度,太陽的位置、當時的心情、購物的滿足感、因緣際會、氣溫、時間和植物的分配位置等等綜合因素,交織出一幅屬於35歲媽和2歲兒子的春天京都散步地圖。

我沈醉在自己旅行的興奮感裡,有些忘了京都時間11點已是台灣時間12點,才想到兒子不知如何,反正有人看顧,又無哭鬧聲,應是十分適應,我才匆匆起身下樓接他,到了客廳,日本老闆娘用手摁了摁嘴唇,示意我小聲一點,原來兒子早已經累得睡著,也被溫暖的小毯包覆的暖烘烘,睡容甜蜜安詳。我也才明白自己得了個時間上的大禮。

乖巧地觀看小型的汽車電視螢幕,我則趁機去上洗手間,刷牙準備把孩子抱上樓,睡覺去。經過櫃台,老闆表示因為電腦作業問題,有些over booking,我馬上理解他的難處,表示我們可以接受和其他人share那空蕩蕩的房間床位,他則十分感激我的理解,我便把孩子抱上樓就寢。大約在午夜兩點吧,我隱隱約約聽見拉門和輕輕的人聲,大略明白來自義大利的一夜室友們已安然抵達,便又沈沈睡去,兒子依然在夜裡起來吃奶安慰,我撩起衣服給他吸吸奶頭後,擁著他入睡。

由於我們的床位是靠窗的地舖位置,不怕他翻下床,也便於擺放行李。早晨則在清亮的光線中緩緩醒來。我趁著兒子還沒醒,幫他蓋好被後,加緊速度盥洗去,再回寢室,義大利室友已經醒來兩個,小人兒有些驚恐地瞪著朝他微笑的金髮人,看到我之後則安心下來,開始放聲大哭,我趕緊抱抱他,然後為他介紹一下昨夜才到的室友叔叔阿姨,他算是驚甫未定,得再吸兩口奶才行,就這樣,我們在清晨近八點多時,母子相擁在京都光線的單人床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