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21日東寺弘法市


21日我們從北邊靠近今出川通的下塌處出發,由北縱走京都市,到京都車站以南的東寺弘法市,參加一個月一度的二手市集盛會。

在玄關向來自義大利的室友、德國房客、巴西老闆、日本老闆娘,和一些還來不及聊天,只簡單問早的各國面孔道別後,我們由位於北邊的hostel出發向南邊的東寺弘法市前進。

沿途欣賞家家戶戶所植的各類花草,心想京都人可真愛植物呢,又期待台北花卉博覽會能有這樣的品質。先找間family mart買了簡單的三明治和牛奶作為早餐,戶外的光線乾淨均勻,學得眼裡的街景十分清晰,這兒的空氣果然潔淨宜人,氣溫則是有些冰涼卻又還不至於凍。

我們在門口的板凳享受在京都的第一份早餐,我個人十分欣賞日本便利商店三明治的品質,白麵包有他本來就該有的彈性,並不會因為是中央廚房在凌晨製作的就飽含水份,送入口中仍保持它白土司應有的咬勁,其他蔬果、蛋沙拉配在旁邊,也各司其職,三方不互相干擾,又可以融合一味。在台灣小小巷現做的三明治才有的水準,日本則是統一控制,這也難怪日本的便利商店可以提供你幾餐而不覺得膩,又不須在大街小巷開設一間間門庭若市的各式早餐店吧,這是我所認定的某一個沒有早餐店的原因之一。

爾後的幾天,我也在不經意路過的社區麵包店買些麵包作為隔天兒子醒來時,誘騙他下床的手段早餐。用畢口味簡單的早餐,我們至設於便利店內,可將推車整個推入內的洗手間上上廁所洗洗手。廁內乾淨衛生,設備齊全且完全無味,果真是日本的標準,我由衷地期望台灣有朝一日的進步。

因為已開始為小人兒戒除尿布,我亦不想加重行李的重量,一日僅有兩片的尿布存量,我每次都會詢問他小解的意願,他也都會表示自己到底有無尿意,既然沒有,我也都不勉強。我們告別那家family mart,向南再次出發,途中經過二条城,城北有個可以讓小人兒搖搖馬、溜滑梯、跑跑步、看看魚的大型公園,另一個角落則是給社區老人打槌球的平坦場地,日本老人打槌球的風氣似乎十分興盛,我記得在琉球騎單車旅行時,也看過垂球場,每個年歲的運動都是件好事阿。

我問了小人兒的意見,他當然是一馬當先地往搖搖馬衝去,我們的玩伴則是兩對祖父/孫女和父親/兒子的組合。日文不通的我當然和大人小孩都聊不起來,總不能直對小孩喊著“咖娃伊、 咖娃伊“吧。我決定說中文,表示自己是外國人的身份,小人兒當然完全不受限,以他個人魅力和未來無限的潛力和其他人打成一片,進行我早已喪失的非語言溝通技巧。讓他玩玩過癮,我看看時間,邀請他上推車,他則要我陪他玩兩輪溜滑梯才走。這個公園的溜滑梯材質、顏色挑的好,是溫潤的鵝黃磨石子,斜度雖大,然在滑下去時,也在該停止的安全位置停下。接下來幾天所看到的溜滑梯,無論是大型如隕石撞地球的形狀,或是寬度一大一小,適合單人滑或雙人滑,還有寬度超過兩公尺的過癮型,也都是同一種材質,或許在日本或是京都,這是屬於同一種規範之內的規定。這令我不禁聯想或許來寫一篇有關世界各地的溜滑梯也是一大樂事吧。

玩完溜滑梯,我們行經二条城的長牆,往東寺前進,途中又經過神泉苑,在紅色的拱橋上餵餵魚,再途經東西本願寺,終於來到京都車站西面的八条通鐵道,此時已是11點30分,我找了位全家出遊的太太問路,他們表示也要前往東寺弘法市,我們可以同行,旅途中有人帶路是一種方便之事,可以暫時放下地圖,鬆一口氣,不用一直在地圖上確認自己的位置,我也樂得開始逛起街來,兒子更朝著太太叫阿姨,朝著太太的女兒叫姊姊,或許是感染到兒子的熱情,她們二人頻頻回頭對他微笑,我則試著解釋自己是媽媽,所以她們對他來說一個是阿姨,一個是姊姊,也不管她們到底聽懂了沒有,反正當成某種聊天的方式。

沿途已經有幾攤賣二手舊貨的小販,專職擺攤和家庭主婦的攤位均有,開始感到市集吸引人潮的氣氛了。越靠近東寺路上的人越多,攤子也越來越密集,終於到了東寺的範圍,路人甲太太表示弘法市已到,我道謝、我道謝,兒子來個再見吻別手勢,便和路人甲全家分手,往人群和攤位鑽去。

東寺弘法市
正個東寺周圍被各式各樣的攤子包圍,有賣紅豆餅、大阪燒、烤章魚、烤栗子、手工黑糖等吃攤,有令人著迷的二手舊和服、和服帶、零頭布和二手衣著等織品攤。還有漂亮美麗的陶器,但價格令人咋舌,我開口問過其中兩攤,一個茶杯要價5000日元,另一個陶碗要價50000日元,或許是我太不懂得陶器的行情,亦或是眼光太高,挑到高檔貨,也或許是攤老闆看我一身簡便,開個高價嚇走我。總之,那是個我付不出的價錢,也就不再詢問下去,以免自討沒趣。

還有看得出作用或得費神猜猜如何使用的各式古物,老唱片、水晶玻璃杯盤、大小佛像、箱式傢具、不知名的竹器,等待有緣人帶走它們的古董攤。和一小部份有著京都氣質的花草樹木盆栽的小型花市。我和兒子大老遠花了三個半小時走來,第一件事情當然是吃吃吃。誠如逛台灣的夜市,我們試了一攤又一攤的食攤,有的可以帶著吃,如紅豆餅、烤章魚腳、成袋的烤栗子,有的得進攤位吃,如鹹的有些嚇人的大阪燒,有的我們吃了三天才吃完,如小包裝的手工黑糖。餓著肚子可逛不了百攤以上的弘法市阿。

看了一攤又一攤的二手舊和服雖說和服的版型就那麼那麼一式一個樣兒,布料花色可是千變萬化,色彩從簡樸低調的藍色、深棕色到豔麗的大紅大花,從傳統的織花到永不退流行的格子、條紋,應有盡有,認君選擇,也看得出日本人對和服的使用量之大,及物盡其用的生活態度。

曾在江戶日本一書中讀到,日本人對和服的再製從長衣、長裙、短衣、短裙、圍裙,到頭巾、抹布,可以說和服的一生週期都被充分的使用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