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清涼寺阿真清涼


常極光寺說大不似清水寺規模那般大,說小也不似平常會不期而遇的神社、神宮面積那般小,算是座尺度恰到好處的寺院, 既然是以賞櫻為名的旅程也就不捧著介紹細讀,我們樂得欣賞古老的木結構,坐坐繪馬所,瞧瞧細心受到照料的大小植物,被雕的體態優雅的松,偏黃綠的水嫩青苔,一顆顆鋪在過道的小石子長得都不一樣,日本庭院和寺前道路均鋪設石子,走起來有稍許滾動的感覺,下過雨也不會泥濘,道路因著石子的質感而有不同的沙沙聲,小人兒愛撿石子玩,我也趁機相賞遊客不多的院景,幫他拍照留念。至寺內小解一番,我們下山取車,繞經二尊院、落柿舍,我看小人兒已經有些精疲力竭,遂找了處京都府以源氏物語為主題的育林場中的椅子,抱抱他,胡亂唱點搖籃曲哄他入睡,確定他溫暖無虞,觀察天色有些暗沈,於是匆匆推著車前往清涼寺。

清涼寺阿真清涼
我這把傘遺放在HOSTEL門邊的糊塗媽,到這佔地不小又不收門費的老寺,卻無暇好好逛,天空已經黯成確定隨時會落雨的深灰,搭著清涼寺內的深黑色木建築,有種說不出的詭譎感,我隨便瞄了瞄宏偉的莊嚴正殿,安慰自己下次再來參訪,一面擔心雨勢會突然變大,這位置有點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偏,原本如意算盤是至少找家咖啡店小憩,天不從人願,我推著熟睡的兒子剛來到寺門,便下起不大不小的雨來,所幸寺門還算宏偉,邊門有道吹不倒風的白牆,可讓我們暫時避一下雨,小人兒睡得熟,我閒來沒事有走不得,想想記一記這幾天所花的費用,算是一項旅行的記錄。

我一直很喜歡書法家董陽孜所寫的【山雨欲來風滿樓】,看見她所寫下的這幾個字,在字的前面,我和當時不到一歲的孩子解釋山就是像那個山字般的穩,雨就似那個雨字般的隨時準備落下,風滿樓阿風滿樓,我們現在就像是在樓的底下阿。那時看到字的感動,因為幾乎可以想像山雨落下前,風的吹撫,而這時在清涼寺前,則是憶起當時看到字的心情,原來過去和現在是可以以這麼美的方式連結的,我又在旅行中學到了寶貴的一課。

莫約過了半小時,雨暫時停下,我算算時間,查了一下嵐山往京都車站的巴士地圖,決定打道回京都市內,去逛地下街湊湊熱鬧,陰雨裡的清涼寺遊客稀少,我等了一會兒,抓了個過路的遊客請他幫我將推車搬下階梯,匆匆道謝,往大路走去。山雨十分不穩定,才剛看到公車開過,我挨著短短的屋簷再次確認地圖和車號,雨又下了下來,小人兒或許是天涼好睡,但我卻有點便意襲來,不好意思推著車往人家京菓子店裡借廁所,這時候竟然還管面子問題,為了不想給外國人造成台灣人帶小孩流浪的印象,為了國家的顏面,我得另外想想辦法,隨著小小的尿意也開始逼迫,我朝其他方向觀望,瞄到一間簡單普通的木房子,看起來頗新,還有一位瘦瘦的歐吉桑在門口不知用竹竿撥弄什麼,我猜想應該是警察局之類的單位吧,平常很不喜歡和公家單位打交道的我,盤算著如果他是警察,至少會安全的打算,趁著雨勢不大,我推著還在睡的兒子往路的那一頭跨去,一到門口,[抱歉,廁所],我朝阿伯念咒似地用我僅會的幾個日文單字喊了幾句,阿伯會意過還我是來借廁所的,不慌不忙地在短屋簷下挪出個位置接過推車,向坐在門口的歐巴桑解釋,要她們幫我指引往廁所的方向,玄關門口的鞋子很多,我沒有心思猜想這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一心只想到廁所去。過了玄關,進入屋子內,一群人安安靜靜地拿著紙頭聽屋內的某一個人發言,我一句也聽不懂,只是一昧地喊著[抱歉、抱歉],然後往僅有一牆之隔的廁所走去,好不容易來到白白的馬桶前,日本的廁所無論何時何地都這麼的乾淨無味,真是令人感動,我一屁股坐下,該解放的解放之後,腦袋清楚了,我才恍然大悟一門之外的是人家的社區居民大會,不去京菓子丟臉,卻丟到嵐山的社區裡來了,心懸著兒子還在睡,不知何時會醒,我也沒控管丟臉這檔子事,沖下馬桶,確定廁所還是和使用前一樣乾淨,我硬著頭皮跨過坐著的人群,穿上鞋,向歐吉桑阿伯鞠躬道謝後,再把兒子推回京菓子店前的短屋簷下。

公車還是沒來,我正為自己的鹵莽冒失,讓母子現在前後不得的情況時,突然有人拿著傘大喊著,[給你、給你](或[傘、傘]我真的不知道他們在說些什麼。)我下意識接過傘來,拿傘過來的小姐已經閃電般地離開,往剛剛那原是社區會議館跑去,我連人家的臉都來不及看清楚,只是自顧叫著,[阿里阿豆、阿里阿豆],公車一下子就來了,我上了車,安好兒子的推車,他在這時醒來,錯過了山雨和媽媽的社區廁所大冒險,我舉起傘,向他解釋這是嵐山居民給我們的伴手禮喔。公車穿越我們上午走過的街道,經過渡月橋,山嵐落在如雨墨般的山景和河面,飄雨將車窗外刷的濛濛朧朧,濃淡合宜,我才發現另一個覽嵐山的路線。

下回再來吧,我朝著才剛剛睡醒的兒子說。

1 則留言:

SHUN-KUEI CHANG 提到...

阿...你是怎樣...
中文退步了阿?!
段落不分密密麻麻的
這樣很難看得下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