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22日嵐山行


於庭院幸福小間起床的清晨,看看窗外是有些飄雨的天氣,所幸出發時天空灰暗但沒有雨,我打算賭一下運氣,再隨機應變,參雜著英、日、義、中的再見聲下,我們朝西的方向出發。打算走走嵐山,由於這次是以二手市集為主題,所以也先到25日的北野天滿宮探探路,以步行的方式了解一下地圖上的實際距離。

一路上走走停停,我們見到色彩繽紛的各式花草,春天看來也悄悄來到京都了,粉紅色的山茶花開滿整棵樹梢、艷紅色的樁花美的像藝妓掩笑,富麗堂皇整株盛開的模樣,讓心靈和視覺得到極佳的享受。在路邊問只說一點英文和完全只說日語的歐吉桑、歐巴桑,確定前往的方向是否正確,每次來到日本,都發現在日本就算聽不懂日文,也會被他們的熱心解釋而心領神會。不到30分鐘,我們便來到遊客稀少的北野天滿宮,我們母子倆依照日本的習慣,在參拜前先以勺子取水洗手,喜歡洗洗手的小人兒當然愛極了這個與水有關的活動,搶著拿勺子舀水,我們悠悠閒閒地逛了寺內,發現寺內的紅色櫻花已經開過,不免有些失落,不過北野天滿宮的苔木長得很清雅,另有一種嫩綠且充滿生機的感受,在大殿前看到排隊的參拜人群,與台灣各拜各的有著很大不同的民族性。另外看見一名穿著傳統白無垢的新嫁娘,預備嫁娶儀式,但我們必須前往嵐山而沒有拍到新人的照片,心想我拍的並不會比專業攝影集厲害,也就寬心走下去。

過了北野天滿宮前的馬路,發現一家專賣豆腐產品的茶店,不管三七二十一排了隊,兒子對我等太久而感到不耐,我見排了20分鐘都毫無動靜,又看到驅車前來的顧客早已拎了東西走人,一問之下,才知道自己排了店內用餐的行列,可見兒子的不耐是正確的,我立即轉往櫃台前詢問哪些是可以直接食用的豆腐產品,英文頗為流利的小姐拿出豆腐優格,布丁、白豆腐給我挑選,我想想這兩天的蛋白質似乎攝取不足,於是挑了豆腐優格和白豆腐作為路上的野餐點心,一轉頭發現兒子竟不在推車上,嚇了我一大跳,原來這小人兒等不及,自己爬下車來觀看冰櫃裡的各類豆製品指指點點,這麼小的人兒也想要有自主權呢。

我結完帳,請小人兒上車,再次確認可以前往嵐山的北野白梅丁站,到了站,我想起在【門外漢的京都】舒國治提到在京都野餐的樂趣與方便性,所以立即驅推車前往旁邊小型社區百貨的超市採買今日嵐山之旅的食糧。我們共買了蘋果兩顆、草莓一盒、梅壽司捲一條、烤雞肉一盒,費799日元。確定中午的食物完備無虞後,我們到站買票,和曼谷、馬爾默的火車起站一樣,這個站也是個可以看到起頭月台的站,規模則只有兩個月台那麼大。我們稍等了十幾分鐘,並開始喀起燒雞肉塊來,十幾分鐘過去,一台只有節車廂的電車緩緩由鐵道駛來,因為只有一節,所以看起來滑稽可愛,有趣極了。上車後,見到關於嵐電的海報,才了解這條電車路線已有100年的歷史,更不覺欽佩這老爺車來,嵐電不長,兩條支線加起來21個站,或許是已有歲月的緣故,沿線風景是臨近鐵道的民居住宅,還有一小段不知樹名的樹廊,現在還為發芽,也沒有了花,可以想像發芽開花時乘車穿越的自然美感幸福。

來到期待已久的嵐山站,我們到乾淨又寬敞的盥洗室小解,整理行囊,洗好整盒紅潤潤的草莓,出站往第一個目標常極光寺走去,一路上看得出嵐山已發展成已觀光客為主的觀光街道,滿是賣店的街上,販賣各有特色的商品,所以依然得以悠閒遊逛。天空有點放晴,走在嵐山的人行道上,可以慢慢、慢慢地走下去,人行道的寬度有車道的二分之一以上,所以可以感到作為一個路人的尊嚴和公部門對於人民的尊敬。看到常極光寺的方向牌,和幾台人力車等候客人上門,我們和同事遊客的人們穿越滿是竹林的林道,我稍稍觀察兒子鼻塞的狀況,來到這空氣清新,充滿大自然能量的山區,果真如我所料,感冒症狀好了很多,也就放心接下來的旅程。

所幸天氣不甚晴朗,所以拍照人數降低,我們也得以徜徉在悠然的竹林中,空氣幾乎被竹子染成清綠色,路與竹林的界面是以竹子和竹枝搭圍而成的低矮籬笆,新竹的綠和舊竹褐黃,構成一幅人和自然和平共存的漂亮風景,亦是兩者關係的最佳示範。穿過如禪意般的竹林道,展開在眼簾的是一片農田阡陌,這裡的遊客更少了,也更可以觀雲賞風,我們找了一個可以野餐之處,把燒雞塊大口大口啃食、梅捲壽司細細品嚐,發現豆腐優格好吃是好吃,似乎缺了點酸甜,索性把草莓給加進去,兒子瞧這會兒有東西可丟玩性大發,硬是把整合草莓都往豆腐優格裡放,我只好像電視冠軍比賽吃飯的大胃王,連忙吃著沾上豆腐優格的草莓。白色膠乳狀的京都豆腐優格裹上鮮紅欲滴的博多草莓,口感搭起來帶點果酸和奶甜,當作飯後甜點,好吃極了,算是野餐食譜的小小創意,ㄧ盤盆意外的味覺小禮。填飽肚子,嘴也滿足了,沿著長著苔的小徑走去,停下推車,讓小人兒下來自個兒走上常極光寺的山門去,門前的樹影扶疏,看過景點介紹的照片,我相信這裡四季都會因芽、葉、花、落,隨著時間而有不同的面貌,在心裡盤算下次再造訪的時間。

入門費要400日元,小人兒免。一近山門,就吸入充滿芬多精的清爽氧氣,誠如【門外漢的京都】所說,京都清爽,是因為城市內的含氧量高。兩人依例舀水洗手,小人兒已經認定入寺必須洗手的習慣,就算我假裝忘了,他也會朝石池那走去,洗手敬神是一種尊重,我也很高興他已習得這原屬大和民族的良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