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櫻花開


六角堂不愧為池坊五百年前的發源地,光是山門就很有看頭。原本嚴肅的門上,貼足了各地公司行號社團的貼紙,已經褪色的花花綠綠,很是趣味。一入門,即是一棵高近六米的垂柳,正發著嫩葉,青綠地告知世人,春日已到。垂柳下方綁著白色的紙頭,應是來祈願的眾人傑作。兩旁有造型可愛的羅漢和身穿花綠布衣的地藏菩薩,煞是可愛,主堂本身則是我所見過最富麗而不失典雅,堂皇而不雜亂的供佛處。文字應是可有印度文或藏文或梵文的刻字,謹以莊嚴二字形容。

拜別六角堂,我們在年輕、老邁混合生存的街弄閒晃,胡亂逛進錦市場,嗅嗅京都廚房的滋味。買兩個飯糰、一盒燒雞、一瓶京豆乳,打發今天的晚餐。行經熱鬧滾滾的高瀨川,天色已經黯成深藍。小人兒在吃飽喝足後,安安靜靜地在推車上睡去,下午約莫六點三十。

我逛過高瀨川上一間又一間的食堂餐廳,一座又一座跨度小巧的石橋。水在橋下涓涓地流著,深藍天空背景前的櫻花盛開,在空中的、在水上的、不是來自櫻花國度的我,猜不出櫻樹的年紀,只是受到櫻枝姿態的美、櫻花嬌豔的美、櫻樹風姿卓越的美而震攝住了。有些恍惚地踱步而行,或停或行,我明瞭自己看見藏在心中的風景,直到南車屋橋,我看見一間對這櫻花水路邊卻沒有對外窗的店,怔了一下。麵房,創業昭和元年,京之味。店前擺放一張昭和元年的雪景明信片。我拿起筆記簿,寫下這間想進去又進不去下次必定要進去的小小老店。

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張屬於自己的京都地圖,而小人兒呢。錯過了水上櫻花道,仍熟睡著。他長大後也會有他的京都地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