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廢墟迷 宮崎駿的移動的霍爾城堡台灣侯侗版


我發現,自己喜歡舊建築更勝新房子。每當看見老房子時,看著因為歲月而累積出的風霜時,總令我感動不已。而沒人使用的廢建築,有時候也很吸引我。因為我總想著為他們找個出路。變成博物館多好、變成精品旅店多好、變成展覽館多好,怎都沒有成為這些會令人更駐足的所在呢?是不是還有機會成為可以用的房子呢?是不是還有人可以欣賞至少30年前的美感呢?所以這樣的我,應該是個舊建築迷吧。

瑞三煤礦廠位在往東部線的侯侗站,如今已經久未用,成為廢墟一大棟,但原有的力氣還隱隱看得見,例如內部的機械、例如煤渣的痕跡。廢棄之後屋頂頃塌的角度,像極了宮崎駿的移動的霍爾城堡的真實,有空請多多去看著奇幻的歷史痕跡。希望他有一天可以成為瑞芳之光。因為如果位在瑞典或是日本的話,這早成了一棟產業珍寶,供觀光客欣賞、供在地學子研究。
一有空,我就會帶著丈夫和兒子去看他的。

照片來源,侯侗站 瑞三煤礦廠

沒有留言: